3月大幅度加息概率骤升!鲍威尔“鹰”姿飒爽 黄金狂泻35美元、更多跌势还在后头?

2022-01-27

周三(1月26日),金价承压,在美联储发出准备加息以抑制通胀压力上升的信号后,金价加速下跌。

正如预期的那样,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区间不变;不过,它暗示,市场应该预计“很快”就会看到大幅加息。

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声明中称,“由于通胀率远高于2%,且就业市场强劲,委员会预计很快将适宜调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

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

尽管围绕新冠大流行的风险持续存在,但央行对目前的经济健康状况仍持相对积极的态度。

“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持续增强,”美联储表示。“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依然存在,包括病毒的新变种。”

除了可能在3月份加息外,美联储还表示,将在3月份结束每月购买债券的计划。该央行还发布了另一份文件,涉及其削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

美联储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同意,目前提供有关其计划大幅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信息是合适的。”

美联储在计划中表示,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机和节奏将符合其促进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与此同时,它说,在央行开始加息之前,量化紧缩不会开始,且其将以可预测的方式实施。

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后的发布会上亲口承认,美联储打算在3月会议上提高利率。

同时他还指出,“在不威胁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下,提高利率的空间很大,不排除在每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都加息。”

除了加息,美联储也已经把“缩减资产负债表”放在备用工具箱。鲍威尔称,缩表将在加息之后开始。 不过,他透露,央行内部还没有就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时机和速度做出决定。

与美联储会议日期相关的掉期走势表明,交易员现在预计美联储在3月份的下次会议上加息大约30个基点。美联储通常以25个基点的幅度调整利率,因此这种定价表明至少有一次25基点的加息,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五分之一。市场价格体现的2022年全年加息幅度约为1.13个百分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三的政策决定后发表的讲话被市场解读为鹰派,掉期价格体现的加息幅度也因而上升。

随着美联储为新一轮加息周期铺路,金价一直在苦苦挣扎。美联储发表最新货币政策声明后,现货黄金跌至1820美元上方不远处,而在鲍威尔讲话期间,金价进一步下挫至1814.81美元,较日高回落了35美元

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Pearce表示,最新的货币政策决定为3月升息奠定了基础。

他表示:“迄今发布的声明与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表明美联储仍将从3月开始进行四次加息,并在年中开始将资产负债表规模正常化。”

SLC Management高级董事总经理Peter Cramer表示,美联储是一艘移动非常缓慢的船,其货币政策设计滞后了9-18个月。将看到美联储更加谨慎的加息步伐。我认为鲍威尔并不担心通胀失控,他承认的是对于通胀的“暂时”定性是错误的,仅仅是持续时间上的错误,而非对通胀性质的认知错误。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Jay Bryson称,美联储为即将到来的货币政策制定新的指引,暗示了委员会不会轻率地收缩其资产负债表,但它正越来越近。预计FOMC将在9月的政策会议上宣布,将在第四季度开始缩表,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削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将加速。

Spartan资本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Peter Cardillo指出,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问答环节制造了一些不确定性,我认为这是市场做出反应的原因。鲍威尔说通胀可能恶化,供应瓶颈可能更糟糕,这番表述应该是试图让市场为情况恶化做好准备,并试图平衡一些恐慌因素。但这番表述正在营造一种不确定的氛围,这对市场是不利的。

技术上,FXEmpire撰文称,根据日线波动图,主要趋势是上升,然而,动量趋势趋于下降。如果金价突破1856.70美元,将标志着上升趋势的恢复。而跌破1783.80美元将使得主要趋势转为下跌。

次要趋势是下降。周三,当卖方收复1830.60美元时,金价开始下跌。这使势头转向下行。

主要价格区间为1882.50美元至1755.40美元。市场目前在1819.00 - 1833.90美元区间内交易。

下行方向,第一个次要支撑位于1806.10美元。接下来是主要支撑区域1782.50 - 1758.80美元区间。

上行方向,主要阻力位为1899.80美元

3月大幅度加息概率骤升!鲍威尔“鹰”姿飒爽 黄金狂泻35美元、更多跌势还在后头?

(图源:FXEmp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