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

2015-08-12

  

什么是黄金ETF

  黄金ETF是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可以在证券市场交易。因黄金价格较高,黄金ETF通常以1/10盎司为一份基金单位,每份基金单位的净资产价格就是1/10盎司现货黄金价格减去应计的管理费用。其在证券市场的交易价格或二级市场价格以每股净资产价格为基准。

 

  2003年,世界上第一只黄金ETF基金在悉尼上市。2004年是黄金ETF大发展的一年。3只黄金ETF相继设立,并成就了目前黄金ETF市场的巨无霸——Street Tracks Gold Trust基金(纽交所代码GLD)。该基金由世界黄金信托服务机构(World Gold Trust Services, LLC)发起,于2004年11月18日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交易,高峰时期持有黄金超过400吨。此后黄金ETF产品在全球引发了认购热潮,并一度被华尔街的分析师认为直接促进了2004年后期黄金价格的走牛。

 

  黄金ETF的运行原理为:由大型黄金生产商向基金公司寄售实物黄金,随后由基金公司以此实物黄金为依托,在交易所内公开发行基金份额,销售给各类投资者,商业银行分别担任基金托管行和实物保管行,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间内可以自由赎回。

 

  黄金ETF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方便地交易黄金ETF。交易费用低廉是黄金ETF的一大优势。投资者购买黄金ETF可免去黄金的保管费、储藏费和保险费等费用,只需交纳通常约为0.3%至0.4%的管理费用,相较于其他黄金投资渠道平均2%至3%的费用,优势十分突出。此外,黄金 ETF还具备保管安全、流动性强等优点。

 

  由于黄金价格较高,黄金ETF一般以1克作为一份基金单位,每份基金单位的净资产价格就是1克现货黄金价格减去应计的管理费用。其在证券市场的交易价格或二级市场价格以每股净资产价格为基准。

 

黄金ETF基金的运作模式

  (一)黄金ETF基金的管理模式

 

  目前国际上主流的黄金ETF基金都采用信托的模式组建,基金的组织结构包括三方:发起人、受托人和保管人,三方的责权遵照信托契约执行。一般而言,由发起人设立信托,并按照信托方式向投资者发售受益凭证,该受益凭证即代表该信托的财产权利(扣除相关基金税费后)。受托人则负责日常的基金运作管理,保管人保管黄金金锭或金条,合法授权的参与机构进行相关黄金实物的申购与赎回。

 

  此外,为方便基金运作,黄金ETF基金通常会指定市场代理商为其服务。其主要职责包括为基金持续制定市场开发计划、进行基金战略研究等。例如,道富黄金信托的市场代理由美国道富环球市场公司担任。

 

  (二)黄金ETF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机制和套利机制

 

  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经纪公司参与二级市场交易。一方面,当黄金ETF基金的价格高于其资产净值时,机构投资者将会在一级市场申购黄金ETF基金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以高于资产净值的价格卖出以赚取价差;另一方面,当黄金ETF基金的价格低于其资产净值时,机构投资者则会在二级市场以低于资产净值的价格大量买进黄金ETF基金,然后在一级市场赎回黄金资产获利。市场套利行为最终会促使黄金ETF基金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价格趋于一致。

 

  (三)黄金ETF基金的投资方法

 

  黄金ETF基金的投资方法一般分为“全部投资于实物黄金”和“大部分投资实物黄金和少量投资流动性资产”两类,黄金ETF基金的发起人一般依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投资方法。

 

  1、全部投资于实物黄金

 

  欧洲和美国的黄金ETF基金一般将全部资产配置为实物黄金,基金本身既不能借款支付日常开支,也不能投资流动性资产。因此,黄金ETF基金本身的投资策略为被动式的管理方式,不会关注黄金价的短期获利机会,从而严格限定了基金的经营活动。

 

  2、大部分投资实物黄金和少量投资流动性资产有部分国家的黄金ETF基金通常采取“大部分投资实物黄金+少量投资流动性资产”的投资策略,因此需要选择流动性资产和决定黄金投资比例。在“少量流动性资产”的投资范围上,各个黄金ETF基金规定不同,但一般选择货币市场票据或者债券。

 

  对于将所有资金投向实物黄金的黄金ETF基金来说,尽管该种ETF基金的收益必定等同于实物黄金收益,但由于资产组合全部为黄金,一般需要卖出黄金来满足日常的流动性需求。因此,部分黄金ETF基金也允许现金申购赎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