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堯浠:非農減弱年內降息押注、黃金回撤再需一周回落轉漲

2023-02-06

黃金市場上周:國際黃金/倫敦金大幅回落收跌,增強了反彈遇阻壓力,並暗示短期仍有進一步回調空間。但根據日圖支撐來看,下周或下下周料將回撤到位,多頭之後將再度開啟攀升,具體關注低點位,參考文末技術分析;

走勢上,金價自周初開於1928.18美元/盎司,因之前PCE數據支撐加息50個基點的預期重燃,提振美元指數連續走強,而打壓金價先行走低至1900關口附近,但由於美國第四季勞動力成本增幅低於預期,以及其他數據整體低於預期和前值,令市場預計美聯儲將宣佈加息25個基點,而再度打壓美元轉跌回落,提振金價轉升走強;

再加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關於美聯儲將努力壓低通脹的意外鴿派言論拖累美元,並向投資者發出利率見頂可能即將到來的信號,推動黃金延續反彈走強,先行於週四早盤錄得當周高點1959.50美元

張堯浠:非農減弱年內降息押注、黃金回撤再需一周回落轉漲

不過,由於市場認為歐洲央行在全面上調50%個基點後重新評估可能意味著緊縮週期的結束,英國央行對通脹採取了更加鴿派的基調,而令歐元走弱,提振美元走強,也給黃金帶來了一些不利因素,另外,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在五周裏第四次下降,凸顯出就業市場存在廣泛韌性,這可能會使通脹持續居高不下。再度提升美聯儲激進加息預期,繼續助力美元走強,進一步打壓黃金回落,並由漲轉跌;

最終週五時段,美國1月非農就業人數遠超預期和前值,失業率也低於預期和前值,夯實了美聯儲年內無法降息的預期,加劇了黃金賣壓,並持續產生大單賣盤回落,從而失守1880/1870美元/盎司關口,並錄得當周低點1865.41美元,最終有所止跌,收於1865.29美元,周振幅94.09美元,收跌62.89美元,跌幅3.26%。

展望本週一(2月6日):國際黃金開盤維持回落的低點附近交投,美元指數開盤延續上周尾反彈動力偏強,對其產生一定的壓力,整體來看,美元指數日圖及周圖動力轉強,附圖指標KDJMACD信號轉增強發展,後市有望觸及106關口目標,但日內需關注103.50阻力,料給金價帶來短暫提振。

 
張堯浠:非農減弱年內降息押注、黃金回撤再需一周回落轉漲

日內無重點關注數據,繼續留意上周五非農的延續性影響,另外,本周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國情諮文,美國眾議院小組就能源問題舉行立法聽證會,此外,美聯儲多位官員講話,在上周強勁的非農數據公佈後,美聯儲官員講話中尋求政策走向資訊,關注澳洲聯儲決議,英國央行行長貝利講話;油價聚焦EIA月報以及俄羅斯對歐盟就其油價上限制裁的回應。

數據方面則關注週四的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和週五的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預計將會給金價提供一定的支撐。

基本面上,在上周五非農就業報告公佈之後,市場對於美聯儲可能會在3月結束加息週期減弱,令金價產生大幅回落行情,儘管短期趨勢下降,但整體看漲前景仍然完好無損。無論美聯儲最終會做什麼,黃金在今年剩餘時間都將表現良好。這是短期的減速,而不是黃金前景的根本變化。

 
張堯浠:非農減弱年內降息押注、黃金回撤再需一周回落轉漲

近期全球央行最新措辭相比此前一邊倒的討論通脹風險有明顯轉向,現在開始為暫停緊縮鋪路。決策者發表的看法使市場認為多數主要經濟體的利率可能接近頂峰,全球本輪加息週期也正接近尾聲的事實,仍是難對金價前景產生持續性壓力。

 
張堯浠:非農減弱年內降息押注、黃金回撤再需一周回落轉漲

技術上:月圖級別,金價在1月連續第三個月收取漲勢的情況下,本月開盤在短暫延續走強觸及布林帶上軌附近目標阻力後,展開明顯回落行情,主圖上,也在維持著1970-1680美元的寬幅區間走盤,故此後市也有再度回落觸及1680美元附近的預期;

不過ZZ指標早已顯示觸底信號,目前也仍維持在觸底回升的趨勢中,60月均線與100月均線仍保持著較明顯的金叉看漲信號,因而後市也仍有繼續走強,刷新歷史高點的預期風險,因而整體走勢,也將保持在60月均線上方展開趨勢攀升,下方關注30月均線和5月均線支撐即可。

 
張堯浠:非農減弱年內降息押注、黃金回撤再需一周回落轉漲

周線級別:金價上周大幅回落收跌至5周均線下方,且臨近10周均線支撐,附圖指標KDJ已轉死叉向下運行,MACD多頭信號開始走弱,暗示將有進一步走低觸及10周均線1850美元附近支撐的預期,多頭有望在此再度開啟反彈攀升,如跌破此支撐,下方將關注1814美元或1765美元附近跟進ZZ指標看止跌反彈,繼續等待刷新歷史高點的預期。

張堯浠:非農減弱年內降息押注、黃金回撤再需一周回落轉漲 

 

日線級別:金價上周尾連續兩日大幅回落,且已運行在中軌及30日均線下方,另外,附圖指標MACDKDJ空頭信號也處於增強階段,暗示短期仍有回落空間,不過ZZ指標已顯示觸底信號,故此如有進一步回調,料將觸及60日均線1830美元附近或200日均線1777美元附近看止跌觸底回升,並覬覦新的反彈高點觸及。上方關注5日均線1883美元附近阻力,以及中軌線附近阻力。

日內初步點位參考:  

國際黃金:上方關注1883美元附近阻力,以及1900美元附近阻力;下方關注1858美元附近支撐,以及1833美元附近支撐;

現貨白銀:上方關注22.75美元阻力,以及23.10美元阻力;下方關注22.10美元支撐,以及21.70美元支撐;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與漢聲無關。漢聲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請讀者僅作參考,並請自行承擔全部責任。


[版權聲明]本文章為原創文章,轉載需注明出處https://www.ss208.com.hk,對於不遵守此聲明或者其他違法使用本文內容者,將依法保留追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