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反彈爬回1825!中美歐經濟數據疲軟 油價強漲站上115、銀價21高升 美元高檔盤整落104

2022-05-17

中國、美國與歐洲的經濟數據令市場失望,造成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周初下降5個基點。而當前,上海分階段解封有望提振需求前景的樂觀情緒,多空面正快速在避險市場發揮影響力。來到17日亞市早盤,黃金價格反彈爬回1825美元,油價強漲站上115美元,而銀價21美元創高漲幅。美元指數則快要回落104下方,高檔盤整的行情信號明顯。

美國5月份紐約州制造業指數報負11.6,遠低于預期的15.0,華爾街擔憂經濟活動放緩,可能加劇美聯儲政策路徑復雜化。曾領導美聯儲度過2008年金融危機的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周初表示,美聯儲對通脹反應遲緩“是個錯誤”,高通脹問題已發展成為自1980年代初以來最嚴重的事件。

美聯儲第三把交椅、紐約聯儲總裁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指出,美聯儲正在積極采取行動以降低過熱的通脹,預計明年通脹將大幅放緩,但預估緊縮政策將導致市場波動性變大,并促使債市流動性惡化。

全球經濟不慎樂觀,中國疫情封控沖擊經濟,中國4月份零售年減11.1%,跌至近2年低點。同時,中國汽車市場4月份銷量只剩118萬輛,年減及月減皆達47%,上海更因封城新車銷量直接歸零。

俄烏戰火不停,為歐洲經濟復蘇帶來壓力,歐盟執委會周一將歐元區2022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從2月預估的4.0%,大幅下修至2.7%。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周一表示,美國計劃對違反限制出口威脅國家安全產品規定的公司加大處罰力度,這次主要針對俄羅斯和中國。在普京入侵烏克蘭之后,出口管制在美國對俄制裁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違反規則者的成本預計會增加。華盛頓與全球盟友合作,商定拒絕俄羅斯獲得其軍事所需技術和投入的規則。拜登政府還利用其前任實施的出口管制,來限制向其最大的地緣政治競爭對手中國出口尖端技術。

BIS負責出口執法事務的助理部長馬修·阿克塞爾羅德(Matthew S. Axelrod)在國際事務協會的演講中闡述了這些變化。他表示,該戰略可能的變化包括對違反規則的公司處以更高的罰款,更早地公開披露違規指控。阿克塞爾羅德強調:“這些變化旨在保護我們的國家免受這些民族國家威脅,并讓那些不遵守規則的人承擔責任。”

阿克塞爾羅德說,BIS正在考慮在提交時公開發布帶有指控的信件,而不是像目前這樣等待案件后解決的做法,以便其他公司可以實時看到應該避免什么樣的行為。但他表示,執行或需要數年時間。BIS還在考慮發出透明的威懾信息,而不是當前不需要承認不當行為的“不承認/不否認”解決方案。還有,BIS正在考慮增加罰款金額,以確保罰款金額足夠高,既可以懲罰違規者,也可以阻止違規者。

全球新冠疫情持續蔓延,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數據指出,全球確診數已飆破5.21億例,死亡數突破626萬例。全球184個國家/地區接種超過116億劑疫苗,紐約市因疫情惡化正考慮恢復公共場所強制配戴口罩。

黃金市場:

黃金期貨16日盤中一度跌破1800美元,但在中國和美國陸續公布低迷的經濟數據后,美債收益率與美元雙雙下滑,帶動金價終場反彈小漲。白銀勁揚2.6%,創逾一個月來最大漲幅。美元指數從20年高點回落,美元升值不利以美元計價的黃金,這代表非美元消費者需支付更高價格,進而抑制需求。

City Index與Forex.com市場分析師Fawad Razaqzada提到說,黃金一直是美元與收益率上升的受害者,不付息的特性使得追求收益率的投資人對黃金失去興趣。

美、中、歐元區的經濟數據令市場失望,造成10年期美債收益率周一下降5個基點。紐約聯儲周一公布的紐約州5月制造業指數重挫36.2,并且回落進入負值,報-11.6,遠低于市場預估的略降至16.5。

盡管如此,牛津經濟研究院美國首席經濟學家Oren Klachkin表示,一個月的數據不代表趨勢已經成形,他仍認為接下來一直到2023年的制造業活動穩健。

Razaqzada更表示,想保護資產不受通膨侵蝕的投資人,可能對金價保持守住1800美元感到很驚訝。和3月寫下的2040.10美元一年高點相比,黃金迄今已下跌11.1%。

他說:“我仍看好黃金的基本面,但希望看到價格已經觸底的技術面反轉型態出現,像是重新回到之前跌破的趨勢線,并站上每盎司1850美元阻力價位。無論如何,黃金最重要的還是先站穩1800美元。”

英國汽車觸媒制造商Johnson Matthey公司表示,由于俄羅斯和南非供給中斷,白金市場今年可能供應吃緊。此外,鈀金市場可能再次出現供應缺口。

原油市場:

即使中國工業、消費等經濟數據疲軟,但對上海分階段解封可望提振需求前景的樂觀情緒,加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及其盟國(OPEC+)堅守既有增產步伐,原油期貨16日雙雙收高,供應吃緊也繼續將美國汽油價格推向歷史高點。

原油期貨盤中挫跌逾2%,部分與中國發布疲軟經濟數據有關。受防疫封控打擊,中國4月工業、消費指標均創2年最差表現,工業增加值年減2.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減11.1%,雙雙低于預期。

與此同時,上海周一開始分階段推動復商復市,有序開放百貨商場、超市與餐飲服務業,提振市場對于需求前景復蘇的樂觀情緒。

美國汽油期貨周一再創收盤新高,ING大宗商品策略主管Warren Patterson表示,美國汽油庫存過去幾周已明顯下滑,且遠低于5年平均水平,顯示供應嚴重吃緊,即使煉油業者上周提升開工率來改善供應,短缺問題仍在。

油價加劇全球通脹壓力之際,市場也關注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OPEC+)對于提高增產規模的態度。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Abdulaziz bin Salman認為,在煉油產能不足的情況下,就算主要石油出口國提高增產規模,汽油在內等油品價格仍將保持昂貴。

這番言論也獲得巴林石油部長的響應,后者表示,OPEC+可能繼續維持每月43.2萬桶的增產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