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1800掙扎!別單看美國CPI影響 “長期溫和的惡性通脹”將到來 買家不押注金價走強

2022-08-15

黃金15日亞市早盤在1800美元掙扎,當前市場被提醒不要單看美國CPI數據所帶來的影響,強調長期溫和的惡性通脹將到來。市場預測稱,買家恐怕不押注金價走強,而本周重點關注美聯儲會議紀要。

黃金價格仍然保持謹慎,美聯儲9月加息的賭注正在發揮作用。亞洲國債收益率回落,而美元則堅守上周五的漲幅。黃金每周收盤高于關鍵的50日均線,美聯儲會議紀要成為焦點。黃金價格在本周初接近1800美元關口時難以找到需求,因為在謹慎的風險情緒下多頭屈服于看跌壓力。

Polaris Newslette編輯兼作者劉易斯(Nathan Lewis)表示,盡管美國CPI讀數較低,但從長遠來看,通脹可能會持續存在。

他解釋:“我們可能會迎來另一個貨幣貶值周期,即貨幣放蕩,自1971年我們離開金本位以來,這種情況一直在間歇性地進行。”

“與當時的黃金相比,今天的美元價值約為黃金的1/50,所以我們玩這個游戲已經很長時間了。我們可能很快就會在該劇中獲得另一幕,我認為我們可能應該預料到,這將是更多的通貨膨脹,”劉易斯告訴Kitco新聞主播大衛·林(David Lin)。

劉易斯指出,短期內通脹可能會稍微企穩。

“我認為我們可能會看到美國CPI數字下降,”他說。“我認為,由于能源和食品的供需問題,我們可能會看到能源和食品價格大幅上漲。”

過去的經濟衰退總是與通脹下降同時發生,劉易斯表示,目前經濟所處的技術性衰退可能沒有什么不同。

“我沒有看到很多明顯的價格大幅上漲的原因,我看到一些導致價格放緩的原因。房地產市場顯然正在大幅下跌,就業市場目前看起來相當緊張,但經濟衰退意味著更多的失業。事實上,這不是美聯儲的大計劃,而是創造足夠的失業率來壓低物價。他們一直在談論這個,他們可能會得到他們想要的,”他說。

劉易斯在他的著作《通貨膨脹:它是什么、為什么不好以及如何解決它》中寫道:“我個人認為,我們最終會陷入溫和的惡性通貨膨脹,就像1980年代拉丁美洲常見的那種。”

劉易斯引用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B)對“惡性通貨膨脹”的解釋說,惡性通貨膨脹的學術定義是消費者價格環比上漲50%,這并不是唯一可以使用的定義。

“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對惡性通貨膨脹的定義基本上是美國CPI在三年內上漲100%,實際上每年復合增長率約為28%。28%就像每月2%,對我來說聽起來不是很惡性,但這是來自真實公司在真實惡性通貨膨脹環境中的經驗,這就是使用的詞,他們使用了惡性通貨膨脹這個詞,”他說。

劉易斯舉了一些公司的例子,這些公司不得不采用這種惡性通貨膨脹的定義來調整他們的會計標準,以適應他們經營所在司法管轄區迅速上漲的價格。

“可口可樂在1980年代在墨西哥,輝瑞在1970年代在智利銷售毒品。他們必須做會計,他們說,我們到底要做什么?一切的價格都在上漲,我們不知道是什么,”他說。

劉易斯說,通脹水平甚至低于惡性通脹的定義,可能已經足以嚴重損害經濟。他說:“我建議,就在那個時候,就在20%加上CPI讀數附近,事情就會崩潰。”

他繼續提到,當政府用盡資金并被迫創造更多資金時,惡性通貨膨脹就會出現。“當他們剛要為軍隊發工資時,往往會發生惡性通貨膨脹,支票賬戶里沒有錢,所以他們只是無中生有地賺錢。這就是你如何獲得每年50%、100%的CPI漲幅,”他說。

從技術上講,“1800美元限制本周的漲勢,除非阻力失敗,否則買家可能不會押注黃金進一步走強。高于該水平,1830美元也就是最新上升趨勢的斐波納契38.2%回撤位,將成為1840美元之前的下一個看漲目標,100日和200日均線所在的位置,”FXStreet分析師Eren Sengezer解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