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期貨是什麼?它和現貨誰先出現?

2023-02-17

黃金期貨交易是指交易者在交易所內,以公開集中競價的方式進行標準化合約買賣的活動。買賣雙方根據合約條款的規定,在未來某一特定時間和地點,按照合約成交的價格,買賣特定數量和品質的黃金。從歷史發展來看,黃金期貨交易是在現貨交易之後才發展起來的,但這個“現貨”指的是即時交割,和現在我們接觸的“黃金現貨交易”是有所不同的。

 image.png

與現貨相比,黃金期貨交易是買賣雙方先確定好價格,過一段時間後再進行“錢貨兩清”的交割。1848年3月13日,近代初個期貨交易所——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成立。不過在成立之初,該交易所還不是現代意義上的期貨交易所,只是一個集中進行現貨(即期)交易和遠期交易的場所,所以也可以說期貨交易是在遠期交易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而它們之間的主要區別是合約的標準化。

 

另外,期貨合約中有具體的到期日,合約到期就會關閉交易,因此在關閉前投資者需要進行交割。部分進行套期保值的企業投資者會選擇實物交割,而一般個人投資者不會進行實物交割,通常都是在到期日前以平倉的方式了結頭寸離場。

 

期貨市場中的參與者,一是為了投機獲利,二是為了套期保值。投機就是投資者根據自己對期貨價格變動的判斷,對期貨合約進行買賣,通過價差獲取利潤。而套期保值的主體一般是機構,其目的不是為了獲利,而是回避風險。具體做法是,在實際市場完成一筆買賣後,在期貨市場做一個與實際市場中買賣數量相同而方向相反的交易,這類似於進行鎖倉,鎖定了成本,而抵消或限制了由於價格波動產生的風險。

 

 



[版權聲明]本文章為原創文章,轉載需注明出處https://www.ss208.com.hk,對於不遵守此聲明或者其他違法使用本文內容者,將依法保留追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