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掀起“抢购潮”!全球央行去年扫货1136吨黄金创55年新高 这国成最大买家

2023-02-01

周二(1月31日),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各国央行去年都在关注黄金,购买了1136吨黄金,为196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自1950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比前一年增长了150%以上。

世界黄金协会去年第四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继第三季度大规模购买445吨黄金之后,各国央行又购买了417吨黄金。

央妈掀起“抢购潮”!全球央行去年扫货1136吨黄金创55年新高 这国成最大买家

(图源:彭博社)

与此同时,全球黄金投资需求(不含场外交易)较上一年增长10%,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黄金ETF的流出明显放缓,二是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保持强势。

“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高通胀被强调为持有黄金的主要原因,”世界黄金协会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各国央行之所以关注黄金,是因为它在危机时期的表现,以及它作为长期价值储存手段的作用。报告指出:“因此,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通胀猖獗的一年里,各国央行选择继续加速增持黄金,也就不足为奇了。”

上一次各国央行大举买入黄金时,美元仍由黄金支撑

“各国央行购买黄金凸显出一个事实,即黄金仍是货币体系中非常重要的资产。尽管黄金不再支持货币,但它仍在被使用。为什么?因为它是真正的资产,”世界黄金协会全球研究主管胡安·卡洛斯·阿蒂加斯(Juan Carlos Artigas)告诉Kitco News。

报告称,1136吨总量中的大部分再次“未报告”。报告强调称:“与第三季度相呼应的是,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数据再次结合了已报告的购买量和未报告购买量的大量估计。”

土耳其是2022年最大的买家

2022年,土耳其央行在所有央行中购买了最多的黄金,以应对不受抑制的通货膨胀。土耳其官方黄金储备增加148吨,至542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去年秋天,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加速至85%,然后在去年12月降至64%。土耳其央行是极少数在2022年降息的国家之一,将关键利率从14%降至9%。

中国也是去年的一大亮点,中国人民银行自2019年以来首次恢复购买黄金,在去年11月和12月增加了62吨黄金储备,其黄金储备总额首次超过2000吨。

该报告补充称:“考虑到中国作为黄金大买家的历史地位,这些宣布意义重大。在2002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累计购买了1448吨黄金。”

中东国家也加大了购买量,埃及购买了47吨,卡塔尔购买了35吨,伊拉克购买了34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购买了25吨,阿曼购买了2吨。

在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在2022年增加了34吨黄金储备,其次是吉尔吉斯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分别增加了6吨和4吨。

印度在2022年购买了33吨黄金,比前一年减少了57%。“为支持卢比而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导致外汇储备减少700亿美元,这可能影响了银行的黄金购买。其黄金储备目前为787吨(占总储备的8%),”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指出。

在发达市场的央行中,爱尔兰是唯一一个在2022年购买黄金的央行,去年第一季度增加了3吨黄金储备。

尽管投资者对黄金兴趣浓厚,但还是出现了一些抛售。哈萨克斯坦是最大的黄金卖家,减少了51吨黄金持有量。

德国出售了4吨黄金,受到该国正在进行的铸币计划影响。斯里兰卡减持3吨黄金,紧随其后的是波兰、菲律宾和蒙古,各减持2吨。其他至少减持1吨黄金的卖家包括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柬埔寨和不丹。

俄罗斯去年宣布将恢复从国内生产商购买黄金。但自该央行在2022年1月出售3吨黄金以来,没有任何更新。

2023年展望

世界黄金协会承认,考虑到去年的历史性购买规模,2023年很难达到去年的需求。

报告称:“也有理由相信,2023年央行的需求可能难以达到去年的水平。”“总储备增长放缓可能会给一些央行带来压力,降低它们配置黄金的能力。因此,我们认为2023年的购买可能会更加温和。”

世界黄金协会还指出,央行的需求很难预测,因为它往往是由政策驱动的。它补充说,“一些央行报告滞后,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对我们的预期施加高度的不确定性,主要是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