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劍拔弩張、避險風潮再度來襲!黃金期貨大漲近10美元、站上1840關口

2022-01-25

由于國際緊張局勢升溫、風險資產降溫,支撐了被視為避險工具的黃金買盤,黃金期貨價格周一(1月24 日)顯著收高。

BullionVault研究主管Adrian Ash表示:“黃金作為投資組合的保險顯然受到青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自11月高點紀錄下跌約15%。”

周一黃金收盤時,美股大盤走低,納斯達克指數下跌約1.9%,道指跌 1.7%。

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2月黃金期貨收盤上漲9.9美元,漲幅0.54%,報1841.7美元/盎司

Kitco.com分析師Jim Wyckoff表示,地緣政治為黃金市場目前的焦點,這為投資者及交易員帶來一些焦慮情緒。

Wyckoff稱,盡管西方國家試圖通過制裁來勸阻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但俄羅斯似乎仍執意入侵烏克蘭。

由于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擔憂加劇,美國國務院周末下令美國外交人員家屬離開烏克蘭,同時美方也威脅稱,假如俄羅斯入侵其鄰國,美國將實施制裁。北約(NATO)正增派軍隊待命,并向東歐派遣船艦和噴氣式飛機。

除此之外,阿聯酋表示,已成功攔截兩枚針對其首都阿布扎比發射的導彈,并譴責也門胡塞叛軍在該地區醞釀沖突。上周胡塞反叛軍以無人機襲擊了阿布扎比一處重要石油設施,造成3人死亡。

投資者關注周三結束的美聯儲政策會議。市場參與者將尋找有關美聯儲今年將加息多少以及何時開始的任何信號。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計不會在本次會議上采取行動,但市場預計其將從3月開始進行多次加息中的第一次。

BullionVault研究主管Adrian Ash告訴MarketWatch:“利率上升通常會給黃金帶來不利影響,但由于政治上不可能用廉價資金拯救股票投資者,因此美聯儲加息太晚的風險現在變得更糟了。”

股市的高估值,以及對央行抗擊通脹策略有效性的不確定性,也拖累了風險偏好的大幅下降。

ActivTrades高級分析師Ricardo Evangelista在一份每日研究報告中寫道,金價上漲"因投資者避險情緒持續升溫"。

不過Evangelista表示,盡管黃金背景看漲,但美聯儲會議對黃金買家來說仍有進一步下行風險,或至少可能會限制任何大幅走高。

Evangelista寫道,由于通脹仍令人擔憂,投資者在等待本周的美聯儲會議,“擔心美聯儲會更傾向鷹派,如果這一立場得到證實,可能會令風險相關資產進一步下行。如此一來,可能對黃金有利,但也可能會支撐美元,而這兩種資產的走勢負相關,或將縮限黃金的上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