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卷土重來!亞洲分析師:今年金價上看1900美元 緊縮期“持黃金股票優于期貨”

2022-01-26

黃金近期卷土重來,本日亞盤回升至1847.69美元價位,2022開年來掃除去年跌跌不停的陰霾。亞洲分析師展望后市,預測金價2022年上看1900美元,并且強調緊縮周期內,持有黃金股票將優于期貨。

針對黃金能否在2022年重現輝煌,分析人士認為,在度過對黃金來說極為艱難的2021年后,面對全球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預期的不確定性,金價有望震蕩上漲,并沖擊每盎司1900美元關口。2022年以來,市場對于黃金及白銀長線基金的投資熱情大幅回暖,資金凈流入跡象明顯,與2021年大幅凈流出形成鮮明反差。

SPDR Gold Shares僅在1月21日單個交易日,就獲得16.3億美元凈流入,相當于黃金持倉量凈增加27.6噸至1008.45噸,創2021年8月20日來新高。本周一,iShares白銀ETF持倉量亦凈增加281.79噸至16568.58噸。

物產中大資本趙曉君指出,地緣局勢一方面會刺激通脹預期水平上升,另一方面則會影響美聯儲政策預期,兩者疊加就會影響實際利率走勢,從而刺激黃金價格上漲。基于美聯儲“鷹派”政策預期的判斷,趙曉君認為,2022年金價上半年承壓概率較大,下半年有望止跌回升。在緊縮周期內,周期類風險資產相對表現較好,持有黃金股票的優勢要大于期貨。

“2021年經濟復蘇預期強、貨幣政策收緊預期濃、市場風險偏好極高,成為黃金最為艱難的時刻。2022年雖是收緊之年,但未來的收緊路徑不確定,金價會呈現震蕩上行態勢,預計黃金價格中樞將回升至每盎司1900美元。”徐穎建議,黃金相關投資標的走勢正相關,但彈性不同,投資者可根據自身風險偏好進行配置。

南華期貨金屬分析師夏瑩瑩認為,中短期看,市場流動性以及風險偏好是主導金價走勢的關鍵因素,美聯儲縮表將影響市場流動性,全球經濟復蘇力度及地緣局勢則將影響市場風險偏好。她說道:“長周期看,黃金走勢與美元息息相關。在人口紅利下降及缺乏技術創新背景下,寬財政有望成為美國經濟促增長的常規手段,美債占GDP比重預計進一步走高,這必將削弱美元作為全球貨幣的地位,并推動黃金作為硬通貨的長期牛市。

“2022年黃金呈現趨勢性行情的幾率不大,但階段性行情可期,存在前高后低走勢的可能。”夏瑩瑩分析,上半年黃金有望在地緣局勢、美國經濟以及加息預期等因素的影響下呈現偏強格局。下半年,在全球疫情影響趨弱下,美國經濟或進一步復蘇,同時地緣局勢可能有所緩和,黃金的避險魅力將難以進一步顯現。一旦美聯儲縮表進度不及市場預期,則將進一步收縮市場流動性,黃金價格重心或有所下移。

東證期貨外匯與貴金屬資深分析師徐穎認為,地緣局勢并未導致市場出現恐慌情緒,黃金ETF出現久違的資金大幅凈流入,主要還是因為美國通脹水平居高不下,美聯儲加息預期濃厚,對風險資產構成利空。尤其是美國部分經濟數據表現不盡如人意,宏觀經濟基本面已對黃金價格構成有力支撐。

“2022年金市的交易主線首先將聚焦美聯儲加息節奏,當前已經‘計價’了將加息3-4次以及將進一步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其次是美國經濟復蘇的力度,經歷了2021年快速修復后,市場對2022年美國經濟預期調降,但回落速度和通脹程度還存在分歧。”徐穎分析。

美東時間周三下午,美聯儲預計將發布一份新的聲明,表明其抗擊通貨膨脹的決心。在股市劇烈調整的背景下,估計美聯儲官員將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最快在3月份將聯邦基金利率從零上調。利率上升恐削減黃金支撐力,投資者越來越擔憂美聯儲升息與縮表政策,旨在迅速對抗通脹問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近9萬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