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好令黃金多頭又爆發!黃金期貨大漲逾10美元、創兩個月最高收盤價

2022-01-26

黃金期貨周二(1月25日)收盤顯著上漲,并創兩個多月以來的最高收盤價。在美聯儲(FED)宣布貨幣政策會議結果前一天,美股劇烈震蕩使金價獲得支撐。

美股周二延續劇烈震蕩走勢。三大股指低開下探后震蕩回升,尾盤再度下挫。道指盤中一度翻紅,較低點反彈逾千點。

道指收跌66.77點,報3297.73點,跌幅0.19%;納指收跌315.83點,報13539.30點,跌幅為2.28%;標普500指數收跌53.68點,報4356.45點,跌幅為1.22%。道指早盤一度下跌逾800點,最低下跌至33545.52點,隨后強力反彈并一度上漲逾200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同樣使作為避險投資對象的黃金價格攀升。

IMF周二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將增長4.4%,較去年10月份預測值下調0.5個百分點。

IMF認為,2022年全球經濟狀況與此前預期相比更加脆弱,原因包括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廣泛傳播導致全球各經濟體重新出台限制人員流動措施,能源價格不斷上漲和供應鏈中斷引發通貨膨脹水平超出預期且波及范圍更廣等。

此外,俄烏緊張局勢也令黃金收獲避險買盤。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當地時間25日,俄羅斯軍方表示,俄羅斯已開始在其與烏克蘭接壤的南部軍區進行戰備檢查,涉及6000多名士兵。

本周迄今全球股市烈波動、歐洲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迅速升級,使黃金吸引了大量避險買盤。

FactSet的數據顯示,盡管標普500指數目前有望創下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年初表現,但黃金走勢強勁,本周迄今上漲1.1%,2022年迄今累計上漲1.3%。

FxPro高級金融分析師Alex Kuptsikevich在一份每日報告中寫道:“投資者不應忘記,股市波動加劇,如果持續時間足夠長,在某些時候會引發黃金買家的投降。”

周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2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價格收盤上漲10.80美元,漲幅0.6%,報1852.50美元/盎司,創11月18日以來最活躍合約的最高收盤價。周一黃金期貨價格上漲0.5%。

利率上升可能削弱對黃金的支撐。投資者對美聯儲將以多快的速度通過升息和縮減其近9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來對抗高通脹感到擔憂。

Ploutus Capital Advisors首席市場策略師James Hatzigiannis對MarketWatch表示:“預計美聯儲將保持利率不變。然而,我們相信美聯儲發出的對話將是鷹派的,因此,我們認為黃金將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對這種對話做出負面反應。”

不過,《黃金通訊》(Gold Newsletter)編輯Brien Lundin指出,從歷史上看,加息周期中的首次加息會引發金價上漲。

他對MarketWatch表示:“這似乎與直覺相悖,但歷史記錄清楚地顯示了這種模式,可能是因為交易員在預期加息時做空黃金,出現了‘在傳言時買入、在消息公布時賣出’的交易。”

Lundin稱,如果股市波動迫使美聯儲撤回緊縮計劃,這也會被解讀為看漲黃金,“因此,實際上,任何一條前進跌幅道路都對金價有幫助。”

周二黃金上漲之際,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漲至1.773%左右,而衡量美元的ICE美元指數上漲0.1%。

美國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2月修正后的115.2降至113.8,金價一度短暫回吐部分漲幅。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經濟學家此前預計該指數將下降至111.7。

與此同時,COMEX 3月份交割的白銀期貨收盤上漲10美分,報23.896美元/盎司,漲幅0.4%,此前周一下跌2.1%。本周迄今為止,白銀期貨下跌1.6%左右。

Zaner Metals和Tornado Precious Metals Solution的副總裁兼資深金屬策略師Peter Grant表示,上周白銀已經處于超買狀態。上周銀價上漲6.1%。

Grant稱:“超買狀況現已緩解,因此我們將觀察買家是否會在支撐位附近的價格重返市場。”

Grant指出,具工業金屬性質的白銀可能是最擔憂美聯儲采取行動的市場,因為若美聯儲為抑制通脹而迅速加息,可能會讓經濟復蘇失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