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大震蕩!美聯儲加息縮表大老鷹 金價下挫1820美元喘息 美債收益率全面走揚 原油利多登7年高點

2022-01-27

美聯儲決策會議暗示可能在3月加息,以及2022年晚些時候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鷹派信號后,美債收益率全面走揚,2 年期收益率觸及2020年來高點,10 年期收益率升至1.85%。黃金價格下挫1820美元喘息,金價本日亞盤報在1820.04美元,而銀價報23.53美元。原油則遇烏俄緊張局勢,再加上中東戰火頻頻,利多拉高登上逾7年高點。

市場大震蕩!美聯儲加息縮表大老鷹 金價下挫1820美元喘息 美債收益率全面走揚 原油利多登7年高點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表示,通脹當前仍遠高于央行目標,勞動力市場“非常、非常強勁”,因此貨幣政策正常化不會面臨風險,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有意在3月加息。

美聯儲暗示,可能很快會將短期借款利率上調25個基點(1碼),但并未提供實際升息時間,但跡象表明時間點可能是3月的利率會議。鮑威爾認為,通脹不會很快回到新冠疫情前水平,而且物價上漲速度可能會加快,也說多數FOMC成員也是這么認為。

Advisor Alliance投資長Chris Zacarelli表示,當鮑威爾被問到2022年是否會加息超過4次時并未否認,表明美聯儲必要時將比市場預期的速度更快宣布加息,認為鮑威爾的立場比FOMC的聲明更為強硬。

此外,根據美聯儲也就其將近9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給出指引,根據美聯儲周三公布的原則,可能在開始加息后進行縮表。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表示,會議表明美聯儲將靈活處理資產負債表,但最終將不得不在對抗通脹與避免金融狀況惡化之間做出選擇。

Bernstein投資策略主席Alex Chaloff表示,對鮑威爾這般謹慎的人來說,他在記者會上的發言相當大膽,這次會議的基調偏向鷹派。

Comerica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John Lynch表示,明確加息的時間與幅度,以及縮表程度應有助于穩定市場,認為由于全球經濟周期性復蘇且定價壓力較輕,若任由正常市場力量作用,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將逐漸趨陡。

貴金屬市場:

經濟學人智庫全球經濟學家Matthew Sherwood表示,正如預期的那樣,美聯儲釋出更強烈的信號,表明將在3月開始升息并將終止購債計劃。他解釋道:“從最初的市場反應來看,這一消息短期內對黃金有利,因為投資者曾擔心美聯儲恐立刻終止量化寬松政策,或甚至因為通脹趨勢而推進升息。”

黃金期貨隔夜收盤后,美聯儲FOMC表示“因應通脹遠高于2%,再者面對勞動力市場強勁,美聯儲FOMC預期很快會適當調升聯邦資金的目標利率范圍。”實際上美聯儲消息宣布后,電子盤交易價格仍在每盎司1829.70美元。Fact Set數據顯示,2月黃金前一日上漲0.6%,登11月18日以來最高點。

加息可能拉抬美元和國債收益率,從而對不付息且美元計價的黃金產生破壞性影響,這被視為短期看跌黃金的主要驅動因素之一,從而抑制價格。理論上來說,由于黃金具有抗通脹的性質,應可受益于市場對通脹的擔憂情緒,但加息前景則不利黃金。但本周因應歐洲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股市的劇烈波動,黃金涌現避險買盤。

在美聯儲宣布之前,Insignia Consultants研究主管Chintan Karnani表示,烏俄緊張局勢將抑制黃金和白銀價格遭任何大規模拋售。她說道:“總體而言,由于烏俄局勢緊張帶來的支撐力,在FOMC公布會議結果之后,黃金和白銀仍會保持漲勢或站穩腳跟。”

EIU的Sherwood則預期,市場對Omicron變種病毒漢烏俄危機的擔憂,將讓黃金持續保持在當前高位,直到美聯儲展開加息周期。他估計,隨著新冠疫情的沖擊消散,以及美國持續加息,2022年下半年黃金價格將大幅下降,2022全年均價在1761美元。鑒于地緣政治擔憂,以及未來是否會再出現其他新冠變種病毒尚屬未知,前景存在重大風險,所以金價會持續波動。”Sherwood說。

美元市場:

美元指數26日升抵五周高點,主因美聯儲在1月貨幣政策會議后召開記者會,暗示3月將加息,隨后開始大幅縮減資產負債表。加元走貶,因加拿大央行(BoC)同日開會未如市場預期般宣布升息。紐約尾盤,美元指數上漲0.53%、突破96.5,是2021年11月22日以來新高。

美聯儲最新談話引發市場不確定性,市場對于縮表計劃仍有許多疑問。道瓊斯在記者會開始不久后翻黑,回吐稍早超過500點的漲幅,原本平靜的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上揚,10年期收益率突破1.85%

Ameriprise Financial首席經濟學家Russell Price提到說:“關于資產負債表的到期退出,聲明仍有許多未解答的問題。聲明提到的縮表訊息,讓我們把目光放到6月。”

美元強勢之際,歐元、日元、瑞郎皆走弱。歐元兌美元貶值0.51%至1.1241美元,日元兌美元貶0.64%,報114.58日元兌1美元

加元走軟,兌美元貶值0.35%至1.27加元兌1美元。加拿大央行周三宣布,基準利率保持在0.25%,令一些期待升息的分析師感到意外。加拿大央行表示,國內經濟已經不再需要央行幫忙減緩疫情的沖擊,很快就會加息。

原油市場:

市場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擔憂與日俱增,使得原油期貨價格周三回升至7年多以來最高水平。Tyche資本顧問公司管理成員Tariq Zahir表示:“如果俄羅斯確實入侵,我們預計油價將呈拋物線走勢飆升。”

烏俄若爆發全面沖突,可能導致西方強權對全球大型石油生產國之一的俄羅斯實施石油相關的制裁,這將令全球原油供應狀況更加緊繃。與此同時,美國原油庫存連續第二周增長未能擾亂油價的漲勢,因也門胡塞反叛軍近日動作頻頻,交易員持續關注中東局勢發展。

WTI原油和布倫特原油周三均創下2014年10月以來最高價。ActivTrades高級分析師Ricardo Evangelista報告指出:“市場越來越擔心,俄羅斯恐因烏克蘭問題而與西方之間的關系越來越緊張,以及中東基礎設施持續遭軍事威脅,供應端持續面臨問題且可能更加惡化,這樣的情緒決定原油走勢。”

俄羅斯周三警告,如果美國及其盟國不接受俄羅斯的安全要求并繼續其“激進”政策,俄國將迅速采取報復措施。俄國雖然否認入侵計劃,但已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約10萬武力。美國及其盟國威脅,倘若俄國確實入侵烏克蘭,將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目前仍努力進行外交活動以化解危機,但尚未有跡象顯示任何進展。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周初表示,已成功攔截2枚針對其首都阿布達比發射的導彈,并譴責也門胡塞叛軍在該地區醞釀沖突。上周油價上漲,此前胡塞反叛軍聲稱襲擊阿布達比一處重要石油設施,造成3人死亡。

周三EIA公布美國上周截至1月21日的原油庫存,意外增加240萬桶,未動搖原油價格漲勢,而前一周原油庫存增加50萬桶。根據標普全球普氏能源資訊的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期上周截至1月21日止,美國原油庫存下降210萬桶。API周二公布,上周原油庫存下降87.2萬桶。EIA也公布上周汽油庫存上升130萬桶、蒸餾油庫存下降280萬桶。

根據標普全球普氏能源資訊的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期汽油庫存上升220萬桶、蒸餾油庫存下降160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