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披上“鷹”袍嚇退多頭!這兩大概率已驟降至0% 黃金狂瀉29美元

2022-01-27

周三(1月26日),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暗示將放棄大流行時期的經濟支持措施后,美元和美國國債收益率反彈,金價加速下跌。

美市尾盤,現貨黃金收報1818.90美元/盎司,大幅下跌29.03美元或1.57%,日內最高觸及1849.99美元,最低觸及1814.81美元

(現貨黃金30分鐘走勢圖,來源:24K99)

COMEX 2月黃金期貨結算價下跌22.8美元,報1829.7美元/盎司,跌幅1.23%。

美聯儲將利率維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但在物價快速上漲的情況下,重申了退出大流行時期寬松貨幣政策的承諾。

制定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最新聲明中表示:“由于通脹率遠高于2%,且勞動力市場強勁,委員會預計,提高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很快就會成為適當之舉。”

在2022年的首次政策制定會議上,美聯儲重申,盡管出現了新的Omicron變種,但美國經濟活動繼續增強。

但自去年以來的物價飆升給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帶來了壓力,該委員會的政策制定者開始轉變觀點,認為需要提高利率來防止通脹失控。

隨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利率決議后的發布會上親口承認,美聯儲打算在3月會議上提高利率。

同時他還指出,“在不威脅勞動力市場的情況下,提高利率的空間很大,不排除在每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上都加息。”

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已經顯示出強勁的增長和韌性。雖然奧密克戎毒株肯定會有所影響,但他預計感染病例將迅速下降。“如果這波疫情很快過去,經濟影響也應該很快消散。 ”

鮑威爾指出,勞動力市場取得了顯著進展,并且這種改善是普遍的。勞動參與率略有上升,但仍然低迷。“ 工資正在以多年來最快的速度增長,我們正在關注工資增長會影響到物價的風險。 ”

鮑威爾強調,“通貨膨脹仍然遠遠高于我們的目標,長期經濟擴張需要價格穩定。 ”他指出,美聯儲準備好為實現目標做出適當的回應,而聯邦基金利率是我們的主要政策手段。

除了加息,美聯儲也已經把“縮減資產負債表”放在備用工具箱。鮑威爾稱,縮表將在加息之后開始。 不過,他透露,央行內部還沒有就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時機和速度做出決定。

眼下,美聯儲加息概率上升,3月及5月維持利率不變概率均降至0%。據CME“美聯儲觀察”:美聯儲3月維持利率在0%-0.25%區間的概率為0%,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87.6%,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12.4%;5月維持利率在0%-0.25%區間的概率為0%,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31.4%,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60.7%,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為7.9%。

鮑威爾在美聯儲最新政策聲明發布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官員們“有意愿”在3月15日至16日的會議上加息,這引發了收益率和美元的上漲,削弱了對非收益率黃金的需求。

“鮑威爾的鷹派言論實際上保證了3月加息,強調經濟實力并指出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過大且需要縮減,這引發了債券拋售和美元走高,這已將黃金打壓至近期低點,”駐紐約獨立貴金屬交易商Tai Wong指出。

加息會提高持有無收益黃金的機會成本。

“雖然實物和ETF需求依然強勁,但鮑威爾的鷹派言論似乎可能在短期內將金價限制在1850 美元左右。”

與此同時,現貨鈀金上漲5.97%至2332.50美元,此前曾觸及9月8日以來的最高點2382.82美元;現貨鉑金上漲0.70%至1033.17美元;現貨白銀下跌1.20%至23.512美元

分析師將汽車減排催化劑所用金屬的上漲歸因于可能的供應限制,這可能是由于西方大國與俄羅斯之間因擔心莫斯科可能入侵烏克蘭而陷入僵局而引發的。

渣打銀行分析師 Suki Cooper 表示,鑒于俄羅斯是這兩種金屬的主要生產國,供應中斷可能會使市場收緊。

后市展望

1.Spartan資本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Peter Cardillo指出,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問答環節制造了一些不確定性,我認為這是市場做出反應的原因。鮑威爾說通脹可能惡化,供應瓶頸可能更糟糕,這番表述應該是試圖讓市場為情況惡化做好準備,并試圖平衡一些恐慌因素。但這番表述正在營造一種不確定的氛圍,這對市場是不利的。

2.Kinesis市場分析師Carlo Alberto De Casa表示,金價沒有出現更持久的突破,原因有二:一是利率可能上升,二是1850美元這一重要心理關口提供了重大阻力。

3.高盛在一份報告中說,將把12個月金價預期從之前的2000美元上調至2150美元。該行還建議買入2022年12月的黃金期貨。

在這一看漲前景出現之前,金價在2021年的走勢令人失望,全年下跌近4%。然而,展望新年,高盛表示,他們預計去年的大部分趨勢將會逆轉。

“今天,全球增長-通脹組合明顯不同。盡管目前還沒有衰退的說法,但我們的分析師預計美國經濟增長將大幅減速,而新一輪加息周期即將到來,正導致長期資產類別面臨避險環境。對于正在尋找一種方式來對沖其投資組合免受增長放緩和估值下降風險的投資者來說,我們認為,在當前的宏觀環境下,黃金多頭倉位將更加有效。”

“我們估計,如果通脹結構性地移動到4%,基于黃金與通脹的歷史關系,黃金價格可能達到2500美元。我們還預計,如果美國的黃金ETF重返2011年高點,金價將接近這一水平。因此,我們認為在通脹大幅上升的情況下,黃金有相當大的上行潛力。”

下一交易日重點關注

21:30 美國至1月22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

21:30 美國第四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率初值

21:30 美國第四季度實際個人消費支出季率初值

21:30 美國第四季度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化季率初值

21:30 美國12月耐用品訂單月率

23:00 美國12月成屋簽約銷售指數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