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上調金價預期!高盛:美國經濟增長恐將放緩 黃金上漲至2150甚至2500美元不是夢

2022-01-27

盡管2021年前景黯淡,投資銀行巨頭高盛仍未準備放棄黃金,該行上調了對金價的預測,并建議在今年進行黃金多頭交易。

該行在周三(1月26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說,將把12個月金價預期從之前的2000美元上調至2150美元。該行還建議買入2022年12月的黃金期貨。

在這一看漲前景出現之前,金價在2021年的走勢令人失望,全年下跌近4%。高盛表示,在經濟活動強勁,且市場預期通脹上升只是暫時現象的環境下,黃金去年的下跌是有道理的。

“關鍵是,高增長和看似穩定的價格導致了所有風險資產的激增,尤其是加密貨幣。因此,黃金不僅面臨不再尋求貶值對沖的投資者的投資需求下降,還面臨比特幣作為價值存儲手段的直接競爭,”分析師們在報告中表示。“除了投資者興趣減弱之外,全球增長預期的差異也幫助支撐了超出我們預期的美元。”

然而,展望新年,高盛表示,他們預計去年的大部分趨勢將會逆轉。

“今天,全球增長-通脹組合明顯不同。盡管目前還沒有衰退的說法,但我們的分析師預計美國經濟增長將大幅減速,而新一輪加息周期即將到來,正導致長期資產類別面臨避險環境。對于正在尋找一種方式來對沖其投資組合免受增長放緩和估值下降風險的投資者來說,我們認為,在當前的宏觀環境下,黃金多頭倉位將更加有效。”

高盛發表有關黃金的最新言論之際,美聯儲召開了1月份貨幣政策會議,讓市場為3月份的加息做好準備。

“與許多投資者的預期相反,在最近美國實際利率上升期間,黃金仍然非常有彈性。在我們看來,這是因為黃金既是一種通脹對沖資產,又是一種防御性資產。”

分析師們指出,不斷上升的風險在于,通脹持續走高將迫使美聯儲大幅收緊貨幣政策,這進而將進一步拖累經濟增長。由于美國政府不太可能推進財政刺激計劃,高盛已經下調了對美國經濟增長的預期。

“隨著2022年美國經濟增長繼續放緩,市場對衰退可能性的看法可能會進一步增強,”分析師們說。“盡管利率在上升,但這使得投資者對黃金的興趣更大。”

高盛關注的另一個因素是日益增長的通脹威脅。去年,由于美聯儲認為消費者價格上漲是暫時的,通脹擔憂受到了相對的控制。不過,高盛表示,目前存在通脹預期失控的風險,因通脹比預期更為持續。

“我們估計,如果通脹結構性地移動到4%,基于黃金與通脹的歷史關系,黃金價格可能達到2500美元。我們還預計,如果美國的黃金ETF重返2011年高點,金價將接近這一水平。因此,我們認為在通脹大幅上升的情況下,黃金有相當大的上行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