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大幅度加息概率驟升!鮑威爾“鷹”姿颯爽 黃金狂瀉35美元、更多跌勢還在后頭?

2022-01-27

周三(1月26日),金價承壓,在美聯儲發出準備加息以抑制通脹壓力上升的信號后,金價加速下跌。

正如預期的那樣,美聯儲將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區間不變;不過,它暗示,市場應該預計“很快”就會看到大幅加息。

美聯儲在貨幣政策聲明中稱,“由于通脹率遠高于2%,且就業市場強勁,委員會預計很快將適宜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

目前,市場預期美聯儲將在3月份加息50個基點。

盡管圍繞新冠大流行的風險持續存在,但央行對目前的經濟健康狀況仍持相對積極的態度。

“經濟活動和就業指標持續增強,”美聯儲表示。“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依然存在,包括病毒的新變種。”

除了可能在3月份加息外,美聯儲還表示,將在3月份結束每月購買債券的計劃。該央行還發布了另一份文件,涉及其削減資產負債表的計劃。

美聯儲表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同意,目前提供有關其計劃大幅縮減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的信息是合適的。”

美聯儲在計劃中表示,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時機和節奏將符合其促進最大就業和物價穩定的目標。與此同時,它說,在央行開始加息之前,量化緊縮不會開始,且其將以可預測的方式實施。

隨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利率決議后的發布會上親口承認,美聯儲打算在3月會議上提高利率。

同時他還指出,“在不威脅勞動力市場的情況下,提高利率的空間很大,不排除在每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上都加息。”

除了加息,美聯儲也已經把“縮減資產負債表”放在備用工具箱。鮑威爾稱,縮表將在加息之后開始。 不過,他透露,央行內部還沒有就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時機和速度做出決定。

與美聯儲會議日期相關的掉期走勢表明,交易員現在預計美聯儲在3月份的下次會議上加息大約30個基點。美聯儲通常以25個基點的幅度調整利率,因此這種定價表明至少有一次25基點的加息,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約為五分之一。市場價格體現的2022年全年加息幅度約為1.13個百分點。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周三的政策決定后發表的講話被市場解讀為鷹派,掉期價格體現的加息幅度也因而上升。

隨著美聯儲為新一輪加息周期鋪路,金價一直在苦苦掙扎。美聯儲發表最新貨幣政策聲明后,現貨黃金跌至1820美元上方不遠處,而在鮑威爾講話期間,金價進一步下挫至1814.81美元,較日高回落了35美元

凱投宏觀資深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Pearce表示,最新的貨幣政策決定為3月升息奠定了基礎。

他表示:“迄今發布的聲明與我們的預期基本一致,表明美聯儲仍將從3月開始進行四次加息,并在年中開始將資產負債表規模正常化。”

SLC Management高級董事總經理Peter Cramer表示,美聯儲是一艘移動非常緩慢的船,其貨幣政策設計滯后了9-18個月。將看到美聯儲更加謹慎的加息步伐。我認為鮑威爾并不擔心通脹失控,他承認的是對于通脹的“暫時”定性是錯誤的,僅僅是持續時間上的錯誤,而非對通脹性質的認知錯誤。

富國銀行經濟學家Jay Bryson稱,美聯儲為即將到來的貨幣政策制定新的指引,暗示了委員會不會輕率地收縮其資產負債表,但它正越來越近。預計FOMC將在9月的政策會議上宣布,將在第四季度開始縮表,在隨后的幾個月里,削減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將加速。

Spartan資本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Peter Cardillo指出,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問答環節制造了一些不確定性,我認為這是市場做出反應的原因。鮑威爾說通脹可能惡化,供應瓶頸可能更糟糕,這番表述應該是試圖讓市場為情況惡化做好準備,并試圖平衡一些恐慌因素。但這番表述正在營造一種不確定的氛圍,這對市場是不利的。

技術上,FXEmpire撰文稱,根據日線波動圖,主要趨勢是上升,然而,動量趨勢趨于下降。如果金價突破1856.70美元,將標志著上升趨勢的恢復。而跌破1783.80美元將使得主要趨勢轉為下跌。

次要趨勢是下降。周三,當賣方收復1830.60美元時,金價開始下跌。這使勢頭轉向下行。

主要價格區間為1882.50美元至1755.40美元。市場目前在1819.00 - 1833.90美元區間內交易。

下行方向,第一個次要支撐位于1806.10美元。接下來是主要支撐區域1782.50 - 1758.80美元區間。

上行方向,主要阻力位為1899.80美元

3月大幅度加息概率驟升!鮑威爾“鷹”姿颯爽 黃金狂瀉35美元、更多跌勢還在后頭?

(圖源:FXEmp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