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頭大舉反擊!中美數據均意外“爆冷” 黃金暴力拉升近30美元、貴金屬“漲”聲齊響

2022-05-17

周一(5月16日),金價微幅上漲,因美國國債收益率回落抵消了美元相對堅挺的不利因素。此前,受美元走強打壓,金價一度跌至逾3個半月低點。

美市盤中,現貨黃金一度升至日高1817.51美元略下方,較稍早觸及的1月31日最低點1786.58美元上漲近30美元

多頭大舉反擊!中美數據均意外“爆冷” 黃金暴力拉升近30美元、貴金屬“漲”聲齊響

(現貨黃金30分鐘走勢圖,來源:24K99)

RJO期貨高級市場策略師Bob Haberkorn表示,金價小幅反彈歸因于美國國債收益率下降和美元小幅回落。他補充稱,美元的整體趨勢“仍處于高位,因美聯儲積極加息”。“從各方面來看,黃金正在持堅,應該會大幅走低……它將在1800美元下方找到支撐。此外,現貨金銀需求巨大。”

隨著美元從早盤高點回落,金價周一脫離了盤中低點。洲際交易所(ICE)美元指數在上周五接近20年高點后微漲0.1%。美元走強可能對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產生負面影響,使其對其他貨幣的使用者來說更加昂貴。

不斷上升的債券收益率也拖累了金價。美債收益率上周稍早在3年半高位附近交投,隨后回落。本周初,由于一系列令人失望的全球經濟數據,基準的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跌了6個基點至約2.87%。

紐約聯儲周一公布,5月紐約聯儲制造業景氣指數重挫36.2點,至-11.6。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預計該指數將小幅下滑至16.5。

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美國經濟學家Oren Klachkin在周一的一份報告中寫道:“一個月并不構成趨勢,我們預計今年剩余時間直至2023年,制造業活動都將保持健康。”

中國的經濟數據也很疲軟。中國國家統計局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4月份零售額和工業增加值雙雙下降,遠低于分析師的預期。



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1%,降幅超過路透社調查預測的6.1%;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2.9%,與預期增長0.4%形成鮮明對比。

此外,對2022年歐元區經濟增長的預測從早先的4%下調至2.7%。

黃金“一直是美元走強和債券收益率上升的受害者,這使得這種無息商品對尋求收益者的吸引力下降。它的表現令包括我們在內的許多市場參與者感到意外,”City Index市場分析師Fawad Razaqzada在一份報告中表示。

Razaqzada表示,鑒于通脹數據持續高漲,以及股市和加密貨幣市場的波動,黃金的疲弱仍令人感到意外,市場原本預計股市和加密貨幣市場的波動將刺激一些黃金避險需求。

他寫道:“那些希望保護自己財富免受通脹侵蝕的人看到金價在1800美元左右時,肯定也會同樣感到驚訝。”

“雖然從根本上說,我繼續看好黃金,我只需要看到技術逆轉模式來確認價格已經觸底。其中一種情況是金價重回破位趨勢線,重回1850美元阻力位上方。但首先要做的是:它需要捍衛1800美元左右的支撐。”

在黃金微漲之際,其他貴金屬也紛紛上漲:現貨銀價格上漲2%,至21.50美元,上周五曾觸及2020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Kinesis Money的市場分析師Rupert Rowling稱,白銀已被卷入股市和黃金的大范圍拋售中,在經濟成長預估被下調之際,作為一種工業金屬,白銀受到了懲罰。

鉑金上漲逾1%,至955.85美元;現貨鈀金上漲3%,至2006.45美元高點。

汽車催化劑生產商Johnson Matthey表示,鉑金市場過剩的情況今年應該會減少,而鈀金市場可能會回到短缺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