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貨黃金延續跌勢下看1770 美聯儲告誡多頭“放棄幻想”?

2022-08-17

周二(8月16日),因美元指數持堅,現貨黃金延續跌勢,美聯儲或繼續通過激進提高借貸成本來遏制高通脹,但這同時也加劇了經濟衰退擔憂。

盡管黃金被視為通脹對沖工具,但美國利率上升削弱了黃金的吸引力。截至發稿,現貨黃金短線下挫近5美元,現報1771.88美元/盎司

周二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7月新屋開工總數年化錄得144.6萬戶,為2021年2月以來新低。7月新屋開工率略有下降,但前值略微向上修正。由于住宅投資(以及住房活動)持續降溫,美國7月新屋開工年化月率錄得-9.6%,降幅超過預期。話雖如此,6月份的數據被向上修正,營建許可數據也比預期略高,所以這個數據并沒有看起來那么糟糕。無論如何,預計住宅投資將對當前季度的經濟增長構成不利影響,消費和資本支出將成為推動季度GDP恢復擴張的因素,前提是這一因素成為現實。

美聯儲將在周三(8月17日)公布7月會議紀要,這將對美元近期價格走勢產生關鍵影響,但在此之前,市場能否呈現有意義的走勢似乎難以捉摸。

美聯儲官員:不惜抑制經濟增長

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7月消費者和生產者價格降溫,進口價格出現七個月來首次下跌。美國經濟總體通脹似乎已過峰值,這激發了美聯儲鷹派立場松動預期。金價遠離上周創下的7月5日以來新高1807.72美元/盎司

但里士滿聯儲主席巴爾金8月12日表示:“我希望看到通脹在一段時間內得到控制。在此之前,我認為我們將不惜抑制經濟增長也要加息。”巴爾金表示,他希望看到通脹在美聯儲停止加息前保持在2%目標附近“一段時間內”。

巴爾金說,他希望看到“真實”的借貸成本——減去通脹和通脹預期后——大于零。“我認為我們正處于將實際利率推向正值區域的邊緣,我們需要將其維持在該區域,而且我們需要遵循一些利率路徑預期。”

過去一年多以來,物價持續飆升讓美聯儲官員措手不及。即使7月份呈現通脹可能已經見頂的初步信號,但7月份消費者價格仍同比大漲8.5%,核心通脹也遠高于2%的目標。

丹斯克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JensNarvigPedersen表示:“盡管(7月)通脹下降,但美聯儲現在松開剎車還為時過早。”他維持看漲美元觀點。

美聯儲會調整政策步伐?

盡管美聯儲官員表示,現在宣布抗通脹取得勝利還為時過早,但近期的數據確實減輕了美聯儲在9月政策會議上再次大幅加息75個基點的壓力。利率期貨期貨交易員目前預計,美聯儲9月會議上至少加息50個基點,但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不到50%。

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預計,美國明年將陷入衰退,但由于美國經濟總體仍保持強勁,美元還將保持強勢。“距離美聯儲開始真正擔心美國經濟前景仍有很長一段時間。美國經濟到底會走弱到何種程度不確定性仍然很高。因此,現在就將衰退計入美元匯率似乎還為時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