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持倉還在降!黃金1780下方萎靡不振 小心美聯儲紀要暴擊多頭

2022-08-17

周二(8月16日)進入歐市盤中,股市走勢震蕩,原因是投資者擔心,有跡象顯示美國經濟大幅放緩,避險資金促使美元上漲,現貨黃金在昨日大跌后依舊承壓,目前交投在1780下方,等待本周美聯儲會議紀要的到來。

金價周二擴大跌幅,前一交易日錄得一個月最大跌幅,因美元走強削弱了黃金的吸引力,同時投資者關注美聯儲進一步收緊政策的跡象。

現貨金下跌0.2%,至1,775美元/盎司附近,周一跌幅超過1%,逼近1770關口。

在出現一個月來最大跌幅后,金價小幅走低。在越來越多的經濟放緩跡象下,投資者紛紛涌向美元

隨著美元匯率再度走高,金價在連續四周上漲后再度下跌。美國最新數據顯示,制造業迅速降溫,房屋建筑商信心下滑,在中國發布疲弱數據后,這加劇了人們對全球增長風險的擔憂。

中國經濟的疲軟促使中國央行出人意料地降息,這一切發生在美聯儲(Fed)收緊政策以對抗通脹之際。這提升了美元的吸引力,同時削弱了黃金的吸引力。

與黃金一樣被視為安全保值資產的美元,得益于中國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和中國央行出人意料的降息。

對海外買家來說,美元走強使黃金變得更加昂貴。

金價的下一步走勢可能取決于定于周三召開的美聯儲7月會議的會議記錄,會議紀要可能會提供下一次加息幅度的線索。在紀要公布之前,經濟學家、“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警告稱,市場預期美聯儲將在2023年轉向美聯儲,降息“聽起來有些不切實際”。

“在這種不確定性中,投資者正從美元的安全性中找到安慰,由于美元和黃金之間的反向相關性,這一動態對黃金不利,”ActivTrades高級分析師Ricardo Evangelista說。

他補充稱,如果FOMC周三的會議紀要顯示出進一步鷹派的跡象,可能會進一步增強美元的吸引力,而在這種情況下,黃金將受到不利影響。

美聯儲官員一直保持鷹派基調,并暗示今年將進一步加息,以抑制高通脹。美國利率上升往往會打壓無利息的黃金。

Commtrendz風險管理服務公司的主管Gnanasekar Thiagarajan說,鷹派的美聯儲仍在限制黃金價格,這解釋了為什么它未能令人信服地將金價保持在1800美元以上。他預計金價在未來幾個交易日將在1,760-1,795美元之間波動。

另外,過去九周,全球范圍內以黃金為支撐的ETF持有量一直在下降。

中銀國際分析師Xiao Fu說,投資者還撤出了黃金ETF,這可能也令金價承壓。

她表示,美聯儲最新政策會議紀要對未來加息的任何指引都可能是金價的關鍵,因為這仍對金價構成重大阻力。她補充稱,未來幾周金價可能在當前區間內整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