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還能在投資組合發揮作用嗎?這一貨幣計價的黃金暴漲96%……

2023-03-29

黃金失去光芒了嗎?這是許多投資者開始重新思考,在當今這個時代,黃金是否仍應在他們的投資組合中佔有一席之地時的問題。


CME GROUP撰文就黃金的表現進行分析,內容如下:


曾幾何時,當全球央行仍然高度追求溫和通脹,但卻無處可尋時,投資者相信,當(以及如果)通脹真的回來時,黃金將是一種保值通脹的工具,以保持他們的購買力。

但這似乎並沒有發生。我們目睹了美國通脹率飆升至9%的50年高點,而金價自2020年7月以來卻毫無起色。


在各國央行嘗試量化寬鬆等現代貨幣政策的早期,許多頭腦冷靜的投資者認為,這些舉措最終將導致法定貨幣購買力的喪失。這使得供應有限的黃金成為抵禦此類事件的寶貴保護。疫情爆發後,全球央行實施了前所未有的寬鬆措施。儘管如此,自2020年初以來,金價僅上漲了不到13%。


不要忘記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持續的緊張局勢,以及可能涉及整個北約的潛在升級。從本質上講,每一種被認為是非常看漲黃金的情況都發生了,但每次黃金似乎都未能以有意義和持久的方式做出回應。或者,也許它確實有過回應,只是不是以大多數人觀察到的最明顯的方式。


以非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來看,可以看到了一幅截然不同的圖景。自2020年低點以來,以離岸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價格漲了25%,澳元計價的黃金漲了30%,歐元計價的黃金漲了34%,英鎊計價的黃金漲了39%,盧布計價的黃金漲了50%,巴西雷亞爾計價的黃金漲了60%,南非蘭特計價的黃金漲了61%,烏克蘭格裏夫納計價的黃金漲了96%!


事實證明,黃金確實發揮了它應有的作用——它有效地對沖了市場動盪和地緣衝突,在不確定時期保護了購買力。然而,對於美元投資者來說,美元的強勢已經極大地抑制了黃金的表現。


因此,黃金仍然有價值,應該繼續在投資者的投資組合中發揮關鍵作用,特別是對於那些主要不持有美元作為基礎貨幣的人來說。為了更有策略地表達對黃金的看漲觀點,投資者可以考慮對沖他們的美元敞口,這通常與黃金價格成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