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勁爆行情!伊朗大規模襲擊以色列、黃金大幅跳空高開 金價一度暴漲近30美元

2024-04-15

週一(4月15日)亞洲交易時段開盤,黃金市場出現大漲行情。現貨黃金大幅跳空高開約12美元,隨後金價一度飆升至2372.71美元/盎司,日內暴漲近30美元。伊朗上週末對以色列的襲擊推動對避險資產的需求。

黃金勁爆行情!伊朗大規模襲擊以色列、黃金大幅跳空高開 金價一度暴漲近30美元

(現貨黃金5分鐘圖 來源:24K99)

上周六晚間,伊朗向以色列發射了300多架無人機和導彈,但大部分都被攔截,也沒有人員死亡的報導。

在伊朗對以色列領土發動無人機襲擊後,直接衝突加劇,這是此類直接對抗的首次重大升級。從歷史上看,這種地緣政治形勢的發展會促使投資者轉向黃金的安全性,從而推高金價。

FXStreet分析師Dhwani Mehta週一最新撰文稱,上週末伊朗襲擊以色列後,中東局勢升級,金價恢復上行趨勢。

Mehta寫道,黃金價格在本周早盤交易中出現積極的開局,主要受到伊朗和以色列衝突在週末升級的提振。在伊朗無人機上周六晚間襲擊以色列後,交易員們準備迎接新的一周,投資者紛紛在傳統的避險天堂尋求安全。

Mehta指出,市場擔心伊朗上週末對以色列史無前例的襲擊可能引發一輪又一輪的報復,這給金價提供支撐。然而,英國、法國和埃及譴責了伊朗的行動,而沙烏地阿拉伯呼籲保持克制,這給市場帶來一些安慰,亞洲早盤的風險情緒仍處於較有利的位置。

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目前上漲0.30%,反映市場的樂觀情緒,這限制金價的進一步上漲。

Mehta補充道,展望未來,如果中東衝突加劇,金價可能會繼續反彈向2400美元/盎司。關注的焦點還將是週一晚些時候發佈的影響深遠的美國零售銷售數據,3月份數據預計將增長0.3%,低於2月份0.6%的增幅。

機構分析師James Hyerczyk指出,在接下來的一周,黃金價格很可能會繼續其波動趨勢,保持高位甚至上漲勢頭增加的潛力依舊很大。伊朗和以色列之間正在進行的和潛在的未來發展將對影響市場至關重要,預計黃金仍將是那些尋求對沖地緣政治風險的人的首選資產。

機構分析指出,在伊朗襲擊以色列後,亞洲市場開盤之際,尋求市場人氣線索的投資者需要把目光投向貨幣之外。眾多貨幣在亞盤開盤確實非常平淡,澳元兌美元的0.1%漲幅是最突出的,但這個漲幅太小,無法從中獲利。這延續了外匯市場對地緣政治的極端反應持續減少的趨勢。

分析師表示,美元被視為主要避險貨幣的事實可能與此有很大關系,尤其是在美聯儲的下一步行動如此重要的時期,這為資產類別提供了一個非政治性的動力。週一上午對匯市來說尤其如此,週末的重大事件通常不會引發外匯市場的任何波動,直到早上其他資產已經開始活躍起來。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埃裏安(Mohamed El-Erian)稍早表示:“伊朗在週末直接襲擊了以色列。如果週一市場開盤時,黃金和油價走高,股市和國債收益率下跌,我不會感到意外。”

埃裏安補充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將取決於市場共識是否得出這樣的結論:伊朗和以色列都向對方傳遞了一個資訊,從而認為他們目前已經做得足夠了。這正是包括上周日七國集團會議在內的國際外交努力的目標。然而,這取決於伊以兩國對形勢的評估。

埃裏安指出,全球經濟和市場目前處於可以應對當前地緣局勢風險的相對有利的位置。但如果事態進一步升級,將帶來能源價格衝擊,扼殺製造業的復蘇。而製造業正在幫助德國和英國等國擺脫技術性衰退。這也會讓美國的通脹形勢變得更加複雜,並加劇國際經濟和金融進一步分化的趨勢。

當地時間4月14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發表聲明,為了回應以色列的罪行,其中包括襲擊伊朗駐敘利亞使館領事處並導致多名軍事人員死亡,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航空航天部隊使用數十架無人機和導彈,對以色列某些目標展開打擊行動。

聲明表示,此次行動的細節受到伊朗武裝力量總參謀部監督,並得到伊朗最高安全委員會批准,同時得到伊朗國防部、伊朗軍隊的配合。

當地時間4月14日晚,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就伊朗對以色列展開的軍事行動發表聲明。

聲明表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導彈和無人機襲擊的原因是以色列越過了伊朗“紅線”,違反了《聯合國憲章》第2條。伊朗武裝部隊則是根據《聯合國憲章》第51條展開的軍事行動,伊朗對侵略者以色列採取了必要的和最低限度的懲罰措施,以確保伊朗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

聲明說,在這次行動中,伊朗只針對以色列空軍、情報機構和軍事基地發起打擊,避免了襲擊以色列的經濟和基礎設施。目前伊朗沒有開展軍事行動的計畫,如果以色列想以任何手段、在任何層面繼續對伊朗採取犯罪行動,它將遭到伊朗至少10倍的回應。

伊朗駐聯合國特使表示,伊朗無意與美國發生衝突;如果美國對伊朗發動軍事行動,伊朗將按比例採取回應措施。

當地時間4月13日晚,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丹尼爾·哈加裏稱,“以色列已做好防禦和攻擊準備”。

哈加裏表示,當前以色列國防軍防空陣列、領空執行防禦任務的以色列空軍戰鬥機以及以色列海軍艦艇均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據天空新聞社報導,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表示,伊朗對以色列的襲擊是“宣戰”。他說:“我們昨晚受到了來自中東四個角落的襲擊,伊朗及其代理人向我們射擊,發射了導彈、彈道導彈、無人機和巡航導彈。這就像一場真正的戰爭。我的意思是,這是宣戰。世界領導人需要向伊朗政權明確表示,其行為是不可接受的。”

據《紐約時報》報導,兩名以色列官員透露,以色列戰時內閣將於當地時間15日舉行會議,討論如何應對伊朗的襲擊。他們說,戰時內閣的一些成員提出對伊朗進行報復性打擊,但在總理內塔尼亞胡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後,該提議被撤銷了,因為伊朗打擊對以色列造成的損失相對較小。

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領事部門建築4月1日遭導彈襲擊,造成至少13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