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大戰一觸即發:伊朗所有空域關閉!黃金2330震盪不安 今日小心這一風暴

2024-04-12

週四(4月11日)進入歐市盤中,近期持續創下紀錄高位的國際黃金似乎碰到“硬骨頭”,炙熱的美國CPI通脹報告令市場對美聯儲降息預期一再推遲至9月,甚至今年降息幅度預期不到50個基點,金價目前在2330美元上方震盪,對中東戰爭進一步擴大的擔憂支撐著金價。

金價週四小幅走高,收復前一交易日的失地,因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提振了對這種避險金屬的需求。

昨日在超預期的美國CPI通脹報告的打壓下,黃金重挫一度失守2320美元,日內在2335附近震盪,等待進一步線索。截至週二,金價已連續第八個交易日創下歷史新高。

美元兌一籃子貨幣週四徘徊在去年11月以來最高位附近,此前一天公布的美國通脹數據強於預期,打壓了6月降息的預期。

forexlive指出,昨天,市場得到了另一份炙熱的美國CPI報告,該報告進一步推低了降息預期,目前市場預期的降息幅度小於美聯儲的點陣圖。實際收益率和美元因此強勁反彈,這給黃金帶來了下行壓力。通常與實際收益率呈負相關的情況最近被打破,有傳言稱央行大舉買入可能是背後原因。

這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動量交易,CPI報告可能是標誌著頂部的催化劑。從整體來看,隨著市場進入寬鬆週期,黃金應該會繼續受到支撐,但在短期內,鷹派對降息預期的重新定價應該會對黃金造成壓力,特別是如果加息在某個時候開始被提上日程的話。

技術面來看,日圖上,可以看到,金價一直在攀升至歷史新高,一路上幾乎沒有任何回調。從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買家將在趨勢線附近,也就是21日移動均線的匯合處有更好的風險回報設置。另一方面,空頭希望看到價格下行,以增加對2100美元附近下一個主要趨勢線的看跌押注。

IG市場策略師Yeap Jun Rong表示:“今年連續第三個月高於預期的消費者價格繼續考驗美聯儲的通脹容忍度。”

隔夜數據顯示,美國3月通脹率再次高於預期,降低了6月降息的可能性。核心CPI上漲0.4%,高於0.3%的預期。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 watch工具,市場目前預計美聯儲6月份降息的可能性為17%,而CPI數據公佈前這一概率為50%,9月份將成為下一個降息起點。

交易商還預計今年將降息43個基點,遠低於美聯儲預期的75個基點。今年年初,交易員們預計2024年將降息150個基點以上。

“市場目前正在適應長時間高利率的情況,這意味著金價在隔夜出現一些短期獲利了結,”Jun Rong表示。他補充稱,盤中的下行空間似乎有限,因市場參與者仍認為黃金是對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良好工具。

目前中東地區正處於警戒狀態,防範伊朗威脅要對以色列發動的報復性攻擊。4月初,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領事部門建築遭到空襲,導致包括兩名伊朗高級將領在內的16人死亡。伊朗將襲擊歸咎於以色列,並誓言報復。

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及其盟友認為,伊朗或其代理人即將對以色列境內的軍事和政府目標發動大規模導彈或無人機襲擊,這將標誌著已持續6個月的衝突顯著擴大。

知情人士還表示,美國官員正在幫助以色列規劃和共用情報評估,以色列的西方盟國已經被告知,以色列軍事和政府設施可能遭到打擊,但預計民用設施不會成為打擊目標。以色列官員還告知其盟友,他們正在等待襲擊發生,然後以軍將對加沙地帶南部城市拉法發動地面進攻。

美國和以色列情報人員認為,伊朗實施報復只是一個時間問題,襲擊可能會在未來幾天內發生,伊朗方面可能會動用精確制導導彈。

伊朗邁赫爾通訊社(Mehr)星期三一度在社媒平臺X上發表阿拉伯語報導,稱德黑蘭上空所有空域因軍事演習而關閉,進一步加劇了緊張局勢。該通訊社隨後刪除了報導,並否認曾發佈過此類消息。

強勁的央行買盤、地緣政治風險持續存在下的避險資金流入,以及追隨勢頭的基金的需求,推動金價今年迄今上漲了14%。

美聯儲3月19-20日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上月擔心通脹進展可能已經停滯,因此有必要延長緊縮貨幣政策的時間。除了近期炙手可熱的通脹數據外,上周強勁的美國就業報告超出預期,也引發了對今年降息可行性的更多質疑。

投資者現在將關注美國生產者價格數據和歐洲央行今日稍晚的政策會議。

歐洲央行利率的任何變化都將給市場帶來重大意外,但市場關注的焦點是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對降息步伐的看法。近幾周,政策制定者多次暗示,歐洲央行將在6月會議上開始降息,其中一些暗示相當明確。

Monex Europe外匯分析主管Simon Harvey表示,美國通脹數據令歐洲央行和其他央行的前景變得複雜,CPI數據導致市場大幅降低對美聯儲降息的預期。

“在今天的會議上,歐洲央行可能會儘量不明確6月之後的政策路徑,”他表示,並補充稱,歐洲經濟形勢意味著歐洲央行在未來幾個月將不得不比美聯儲更大幅度地降息,這將壓低歐元。

今天晚些時候公佈的美國生產者價格指數(PPI)數據可能會進一步塑造這一局面,因為它將提供更多有關個人消費通脹數據預期的資訊。個人消費通脹數據將於本月晚些時候公佈,是美聯儲青睞的通脹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