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黃金代理的作用

2023-02-01

紙黃金代理是一些地方的金融機構的新型業務,它可以說是一種黃金櫃檯式交易業務(OTC)

,雖然對投資者而言它的風險比較低,但很多人並未有意識到,該業務的風險控制系統存在一些不足,因為其報價系統參考世界市場,進行的是24小時交易模式,如果經營該業務的機構的黃金頭寸無法對沖到世界市場,其風險就需要有自身承擔。

 

但由於受到各種的因素影響,能夠到世界市場做對沖的紙黃金代理機構寥寥無幾。隨後開啟的銀行間貴金屬交易,其實是銀行系統為了控制黃金業務風險,建立的一個內部場內撮合交易系統,相當於做了一個聯合交易所,目的是把做市商應當承擔的風險轉移給投資者。

 

紙黃金代理的作用 

 

但這種做市商模式依然存在著風險,銀行間的撮合同樣是弱肉強食的世界。如果一個地方沒有具體定價權的黃金市場,其銀行間黃金交易並不像銀行間的貨幣交易那樣,受到自身貨幣匯率以及貨幣市場管制的保護。如過金價出現長時間的單邊行情,撮合失敗,銀行間互相接不了單的時候,就有可能停止終端交易,接受不了投資者的訂單了。

 

從某種程度上說,紙黃金的交易模式既不能影響世界黃金市場,也不能讓金融系統變得較有免疫力,對一個地方爭取世界黃金市場的話語權、定價權,以及對未來金融市場的發展也無甚裨益。聰明的投資者何不直接參與以美元計價的、直達世界市場的現貨黃金交易呢?



[版權聲明]本文章為原創文章,轉載需注明出處https://www.ss208.com.hk,對於不遵守此聲明或者其他違法使用本文內容者,將依法保留追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