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貨白銀的貨幣歷史

2023-02-03

在古希臘的文明中,由於希臘北方馬其頓及色雷斯等殖民地的銀礦蘊藏豐富,所以古希臘鑄造了大量的銀幣。當時希臘人鑄造的銀幣以“德拉克馬(Drachma)”為單位,其中頗為著名的是在雅典鑄造的4德拉克馬銀幣,其正面是雅典城的守護女神雅典娜,背面為其守護鳥貓頭鷹圖案,因此也被稱為“貓頭鷹銀幣”。

 

古希臘的銀幣大量流傳到地中海周邊地區,是商業貿易活動的紐帶,是古希臘文明的經濟根基。隨後,亞曆山大大帝的馬其頓帝國、羅馬共和國以及後來的羅馬帝國,都先後鑄造了大量的銀幣——其中,著名的有羅馬的迪納利烏斯銀幣。現在,西亞、北非以及南歐的一些國家,他們的錢的名稱就是來源於“迪納利烏斯”。

 

現貨白銀的貨幣歷史 

 

雖然後來古羅馬帝國崩潰了,但西方世界以白銀充當貨幣的歷史卻一直延續了下來,從長達上千年的歐洲中世紀時期一直到文藝復興,到地理大發現,再到工業革命……整個19世紀以前,錢就是金銀幣,金銀幣就是錢,似乎從未改變過。

 

相比之下,我國古代由於人口眾多,一直使用銅作為最主要的貨幣材料。在唐、宋之前,白銀一直是類似於珍珠玉石一樣的珍貴玩意,供給皇帝和貴族們把玩,直到明朝中後期,由於紙幣系統徹底失去了信譽,再加上美洲白銀的大量輸入,中國人有了機會把白銀當錢使用,並一直延續到1935年的“法幣”改革。



[版權聲明]本文章為原創文章,轉載需注明出處https://www.ss208.com.hk,對於不遵守此聲明或者其他違法使用本文內容者,將依法保留追究權。